央广网

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

2018-03-27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去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河南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实施“电采暖”不仅为越来越多的群众带来了实惠,也让电力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空间。在河南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使用的正是一套用电带动的地源热泵系统。学校动力工程系教师李玉娜算了一笔账,她说:“按照每天的日平均费用,使用这套系统需要花费1.6万元,如果采用集中采暖将达到2.8万元,这样每天可以节省1.2万元。”

  国家强调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污染防治”,在这一理念的带动下,国家各省市电力、热力等企业纷纷加大技术升级脚步,除了河南省的“电采暖”,各地的“煤改气”等都在稳步推进。今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38倍。

  社科院副研究员原磊说:“这与1到2月份的集中供暖以及国家的‘煤改气’有关系。过去,像村里很多都烧煤,现在为了环保,更多的改为烧天然气,所以带来这个行业的一个增长也非常快。”

  此外,今年1-2月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都增长较快。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整个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保持快速上涨,应该说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同时,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4天,同比减少0.2天。原磊说,这也说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在以上因素带动下,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整体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去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原磊认为,基本上反映了现在工业经济总体形势的好转,体现了向上的趋势。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都下降幅度较多。原磊提醒,中国这些产业的出口规模很大,目前全球范围来看,有一种逆全球化趋势,很多国家在出口上的限制会越来越多,而且对中国的环保标准提高,成本也在上升,导致行业面临压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