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拒绝接受检方调查

2018-03-26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韩联社报道,因涉嫌贪腐被捕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26日通过辩护律师记者会表示,拒绝接受检方的一切调查。

  因涉嫌贪腐,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捕,于22日被关押在首尔东部看守所。26日上午,李明博通过辩护律师记者会表示,拒绝接受检方的一切调查。律师称,李明博身为前总统,出于遵守法律的考虑,接受了检方传讯,多次要求一切向自己问责,但被捕后,检方仍然不断传讯前总统幕僚,并大肆公布案情。律师称,在这种情况下,李明博似乎认定难以指望调查的公正性,继续接受调查没有意义。分析认为,鉴于李明博公开抵制调查,检方的狱中审讯很可能告吹。

  李明博生于1941年,2008年至2013年任韩国总统。检方指称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其中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非法藏匿文件以及违反选举法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李明博犯罪的事实非常确凿,过去在朴槿惠时期由于是同一个政党给他豁免,文在寅政府上台后,李明博基本上有个判断,他逃脱法律惩罚的可能性非常小,现在即使去辩论,对他最终案件走向的影响程度也会很小。

  据悉,韩国检方可以在剥夺李明博人身自由的状态下展开为期10天的调查,此外检方还可以申请将羁押时限再延长10天,也就是到4月10日。不过考虑到韩国地方选举将从6月开始,司法界预测检方将加紧办案,争取4月上旬起诉李明博。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至多45年监禁。

  李明博的最终命运将会如何?王俊生分析,判刑不会超过朴槿惠。李明博的犯罪程度和民愤远远不及朴槿惠,以此作为参照,被判40多年的可能性不太大。考虑到他77岁的高龄,很可能被判完后,再进行特赦或者在家里监禁。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