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京举行

2018-03-24 2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 马闯 李婧)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

  在今天上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在开放条件下推进的新一轮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意味着在“数量缺口”问题基本解决后,要转向填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缺口”,更好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意味着在传统制造业陆续达到市场需求峰值后,要转向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意味着在生产要素供需条件变化后,要转向增强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提升的“乘数效应”,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透露,在刚刚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大家达成了共识:2018年将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的一年,全球70%以上经济体将呈现正增长。新数字经济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这一次会议的重点是如何认识数字经济的特征,数字经济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呵护和推动的态度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面临它带来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影响。会议也对数字经济征税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中国的债务和杠杆率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但中国去杠杆的任务依然很繁重。中国的主权资产总额在2017年底达到241.4万亿,主权的债务139.6万亿人民币,中国的主权净资产是101.8万亿,即14.6万亿美元,据此计算,中国能够应付1.5次金融危机。

  中美贸易成为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哈佛大学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说,如果中美打贸易战,以牙还牙,将不可能共赢;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认为打贸易战是没用的,对华和对于贸易政策的交流才是应当做的。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提出,向保护主义势力低头,会让所有人都受害,“过去几年,多边贸易体制工作相对比较成功,当然它并不完美,有必要进行一系列改进,这我本人非常清楚。但这些必须通过谈判来实现,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基于实力或者强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