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回应美301调查决定:一旦美国实施相关措施 中国将坚决出手

2018-03-23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可能对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国商务部今天对此回应称,美方行为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一旦美国实施相关措施,中国将坚决出手。

  根据白宫消息,美国将对中国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具体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此举是公然违反世贸规则。美国发起单边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也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做好充分准备,一旦美国有关措施实施,中国会坚决出手。“中国不希望发生贸易战,也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战,但我们不惧怕贸易战,也不会躲避贸易战。事实上我们对于美国301调查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全面的准备。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301调查有关进展,一旦美国有关措施实施,中国会坚决出手。”

  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禁止成员采取单方面贸易措施的,可以诉诸WTO去裁决,但不能依据国内法自行决定。301制度是指美国《1974贸易法》第301节至第310节所规定的制度。根据该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外国法律、政策或做法进行调查,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并决定是否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执行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表示,美国曾在1997年WTO争端中承诺按WTO规则实施301调查,这意味着其可进行调查,但不能根据结果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从二战以后的历史来看,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大规模、这么全面的贸易限制,尤其是在两个贸易大国之间发生。我们没有历史经验可循,到底会有多大影响。如果美方确实采取了明显违反WTO规则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反击。如果中美之间发生这种相互的贸易限制、贸易报复,不仅会对中美两国,也会对整个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今天同时提及,就在本月21日,世贸组织刚公布了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执行之诉专家组报告,支持中方两项重要诉请,裁决美方全部11项涉案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专家组裁决再次证明,美国违反世贸规则,一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削弱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而本案裁决生效后,中方将有权请求授权中止对美的减让或其它义务,即提出贸易报复授权申请。

  此外,中国国际商会今天代表中国工商界对美国政府拟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301调查结果严重缺乏事实基础和证据支撑,国际商会代表中国工商界参加了此次调查,先后提交近1000页的抗辩材料,证明相关指控不能成立。在美国公众向美国政府提交的数十份评论意见中,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支持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等指控。相反,绝大多数的评论意见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已得到显著改善。中国国际商会注意到中国政府已表明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立场,我们对此完全支持,同时强烈呼吁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一道,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分歧,避免“贸易战”的爆发,营造具有确定性的、法治化的国际营商环境,维护中美工商界的共同利益。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