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引发各国媒体关注

2018-03-23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韩萌 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美明显升级的贸易摩擦引发了全球的同步震荡,各国媒体对此怎样评价?全球资本市场又如何反应?

  因为担忧潜在的贸易战,隔夜美股开启大跌模式。道指盘中一度自高位下跌超过10%,接近收盘时,股市抛售还在加剧。尽管欧洲股市比美股开盘收盘都早,但是在贸易战阴云的笼罩下,昨天尾盘也是急挫下跌的走势,银行、基本资源和科技股表现最糟。北京时间今天下午陆续开盘的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低开。而今天开盘较早的亚太股市也是一样。日本股市一路走低,韩国首尔综指跌超3%,港股恒生开盘就跌3.67%。

  而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响的这场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势必波及全球,更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即便特朗普的初衷是试图保护美国工人的利益免受损害,但很多美国公司势必将会因为中国的反制措施而遭受巨大损失。尤其苹果、波音、英特尔和其他跨国公司的日子将会异常艰难。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发表评论称,特朗普突然签署针对中国的巨额关税仅仅是为了转移他目前焦头烂额的内部困境。特朗普最近被性丑闻和核心团队崩溃等事件缠身。如果美国真的有强大证据证明对中国的贸易指控,那么完全可以去世界贸易组织(WTO)控诉中国。WTO判美国胜诉之后,美国也可以对中国进行惩罚性征税。但是特朗普绕过多边机构,采取单边行动,这将破坏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经济。

  德国财经网22日则说,一旦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扩散,其他国家很快就会效仿。到头来,欧盟等也会受伤,“因此大家必须齐心协力阻击保护主义”。

  日本《朝日新闻》22日发表社论称,特朗普单方面发起的进口限制,不过是给自由贸易体制造成危害、“自私任性的”行为。日本应该和欧洲团结起来,坚韧不拔地敦促特朗普改变做法。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