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特国王深夜解职参谋长等多位军队高层

2018-02-27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沙特王室当地时间26日晚间突然解除包括参谋长在内的多名军队高级指挥官职务。沙特国王萨勒曼同时也更换了地面部队和防空部队首长。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的多项敕令周一(26日)晚间发布,其中涉及沙特军队高层的大规模人事调整。包括总参谋长退休,出任皇家法院顾问。原副总参谋长接替其职务。防空军司令被“勒令退休”;陆军司令被免职另有任用。除这两个军种外,还任命了新的空军和战略导弹军司令。

  沙特政府在一份声明中提及“这一系列任命是新的国防部发展计划下的正常轮替。一些高级军官因达到退休年龄而退役,另一些人则晋升或转移到新的职位上”。

  尽管如此,外界注意到此次突然解职高级军官职务正值沙特领导的联军打击也门叛军的战争已近第三年的尾声。

  分析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次调整显然与沙特军队在也门战场上的表现有关。沙特率领的联军在也门的作战已经进入第三年。年初,胡塞武装发布的视频显示,沙特空军一架F-15被地面火力击落。这使得沙特军队颜面大失。

  除了军队高层调整外,本次还任命了包括经济与计划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的副部长,其中劳工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一职罕见地由女性担任。

  现任国王萨勒曼几个兄长的后裔也被任命为副省长。西南部临近也门的阿西尔省副省长由沙特首富阿尔瓦利德王子的弟弟担任,阿尔瓦利德在此前沙特反腐风暴中被捕,上个月刚被释放。

  有舆论将本次调整视作沙特王储萨勒曼王子推行改革的一部分。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提及,现在担任国防部长一职的正是王储本人,他被视作最近沙特政坛几次震荡的幕后人士。

  自去年7月,本·萨勒曼王子被立为新王储后,沙特掀起了大规模国内改革。同年11月,沙特组建了以王储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就有11名王子和38名现任或前任大臣被捕。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