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将扩大至2400万亩 充分发挥资金激励效应

2018-02-23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财政部今天(23日)宣布,今年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将扩大至2400万亩,充分发挥资金激励效应。

  过去,为增产量保供给保吃饭,耕地超强度开发、水资源过度消耗、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农业生态环境严重透支。当前,亟需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改变资源超强度利用的现状、扭转农业生态系统恶化的势头。2016年和2017年,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分别为616万亩和1200万亩,主要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湖南、贵州、云南、甘肃9个省(区)实施,取得积极成效。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曽衍德透露,今年,轮作休耕试点规模将扩大至2400万亩,“2018年试点规模比上年翻一番。轮作在东北四省区的基础上,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的基础上,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

  资金的激励效应要如何发挥?财政部农业司副巡视员凡科军介绍,当前,专项资金支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的规模正逐步扩大,2018年拟安排约50亿元,保证参与试点的农民不吃亏、有积极性,“补助对象做到两个精准,第一个精准,任务精准落实到户,与每一个试点户签订3年的轮作休耕协议,明确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特别是休耕地要做到休而不退、休而不废。第二个精准,补助资金精准发放到户,明确补助对象是实际生产经营者,而不是土地承包者,防止出现争议和纠纷。”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