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汾渭平原将代替珠三角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2018-02-22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初步透露,未来三年,汾渭平原将代替珠三角区域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行列。重点区域的调整,将为未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哪些影响?记者专访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对此进行解读。后“大气十条”时代,蓝天保卫战如何打赢?

  此次重点区域的调整,涵盖两个方面,一个是汾渭平原将代珠三角区域替补成为三大重点区域之一,另一个则是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容。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副巡视员吴险峰说,此次调整后,山西、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山东更多城市将被纳入到区域协同污染防治的“队列”中。像汾渭平原,涉及到晋陕豫三个省市,另外黄淮海平原,涉及到鲁豫苏皖四个省多个城市,这些城市跟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重点区域相邻。考虑在重点区域方面增加汾渭平原作为一个新的重点区域。另外会把京津冀长三角两个重点区域范围进行扩大,覆盖黄淮海平原重点城市。

  为何汾渭平原被划入重点区域?用监测数据来表述最为直接。去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太原、西安赫然在列。2017年1月,临汾市区二氧化硫浓度小时均值一度达到1303微克每立方米峰值。而上述城市,均处于汾渭平原区域。相比于京津冀“2+26”城市及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大部分城市在源解析等基础工作差距较大,燃煤小锅炉淘汰比例偏低。如何补上这些短板,吴险峰说:“方法我们借鉴过来用,针对个别一些技术比较薄弱的城市,不排除派出一些专业的技术团队,指导和协助他们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在“大气十条”实施过程中日渐成熟的跨区域联防联控,今后也将成为治霾的关键手段。吴险峰表示,把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明确建立跨行政区域联合联控,以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为突破口,来稳步推进其他区域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通工作。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