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供暖能源新观察:发展浅层地热能供暖 减少采暖地区燃煤消耗

2018-02-21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洁取暖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式的“煤改电、煤改气”,而是对煤炭、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形式统筹谋划。近年来,一些地区发展浅层地热能供暖,在减少燃煤消耗、提高区域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取得成效。

  什么是浅层地热能?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郝爱兵介绍,浅层地热能指的是地下200米以浅,储存在岩石、土壤中或地下水里的热能。可供暖,也可制冷,“这个热能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地球内部的热和太阳辐射的热两相平衡的结果。在地下10余米至200米以浅的范围内,温度基本是恒定的。”

  近期,国家能源局方面指出,总体来看,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面积比例低,仅占约三分之一,且发展缓慢。

  而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国337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相当于全国用于供暖制冷总能源消耗的60%以上;可实现建筑物供暖制冷面积320亿平方米,相当于现状总面积的2倍以上。

  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李宁波介绍:“北京地下的温度大概在14至16度。冬天把这部分通过热泵机组、压缩机提升,变成高品位热能供室内供暖,夏天再把室外的热放到地下,从地下换出凉来,为室内降温。”

  据郝爱兵介绍,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一产业园采用这种技术,相比于传统的煤电,全年供暖制冷成本节省一半,“它的供暖制冷一平方米在16、17元,而北京集中供暖大概是一平方米27、28元。”

  目前,随着我国多年的产业发展和技术攻关,通过地源热泵技术的浅层地热能应用已经突破了成本瓶颈。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以及雄安新区建设都在规模化使用浅层地热能资源。但同时,郝爱兵也指出,目前浅层地热能利用的关键是城市地下空间及资源的利用,这需要多部门间的协同合作以及监测体系的建立。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