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春节前夕市场价格秩序平稳

2018-02-15 2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国家发改委通报,春节前夕国内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春运开始后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类价格举报受理量有所上升,旅游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由于我国出现大范围降雪,部分地区的蔬菜供应及蔬菜价格出现波动。各级价格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蔬果、水产品、粮油、肉、蛋等产品价格的监测监管工作。通过对平台数据的实时监测,尚未发现囤积抬价、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

  此前,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也表示,据监测,今年春节市场总体平稳有序:一是商品供应充足,全国36个大中城市日均猪肉供应量达到3万吨,蔬菜供应量达到16万吨。重点零售企业商品备货量同比增加10%-15%,各大批发市场、超市生活必需品的备货量比平时增加30%-40%,可供7-10天销售。京东、天猫、苏宁3家电商平台春节期间均正常配送。二是价格总体平稳,三是销售持续旺盛,预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

  根据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1月份分析报告,当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信访共计5649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9.4%。

  其中,受元旦假期和寒假因素影响,群众出行热情较高,交通运输和旅游等行业价格问题受关注。交通方面,反馈最多的是停车场乱收费问题,客车加收行李费、高速公路救援服务费无统一标准、客运线路涨价等也是反映较多的问题。旅游方面,从反映的具体问题来看,最多的是景区门票涨价、景区娱乐项目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