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直升机等三大“神器”助力2018年春运

2018-02-12 19:40:00来源:央广网

  还有三天就是农历春节,截至目前,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8.13亿人次,这个数字还将在这两天迎来增长高峰。今天(12日),小助手为大家梳理春运高峰中的“神器”,看看它们如何助力春运。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这两天,很多交通枢纽的压力比较大,有朋友也给小助手发来过自己的担心:“道路上的车太多啦,如果出事故真是有点怕!”。不用怕,有三大“神器”在。

  “神器”一——直升机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天津交管部门开启“共护平安回家路”春运直升机应急救援行动。春运高峰期间,救援直升机将在荣乌、滨石、津沧、京沪等高速公路天津段进行空中巡航,空地一体,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天津市高速公路支队郑砚介绍,一旦遇到交通事故,受拥堵影响,救援人员很难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在争分夺秒的时刻,直升飞机空中救援就显得意义特别重大,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另外,通过空中巡航也能第一时间掌握路面的高流量情况,方便整体调度。

  “神器”二——自助行李托运系统

  今年,合肥新桥国际机场6台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候机楼管理部经理余庆强介绍,这个“神器”是集办理登机牌和办理行李托运两个功能为一体的自助服务系统。旅客从打印登机牌到完成行李托运大概只需要2分钟,如果操作快捷则只需一分多钟,大大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效率。

  “神器”三——贴心的快递小哥

  今年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首次进驻春运。在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快餐背后,有一群不停奔跑着的“高铁外卖小哥”在默默服务。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里的“外卖小哥”孟凡明说,最多的一天有一百多单订单,“每天都是不同的车型、不同的编组,餐车位置也不一样,再加上列车早、晚点的情况很多,我们必须要准确知道把餐送到哪个站台、哪节车厢,才能将旅客订的餐及时送到。”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