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等15省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获批

2018-02-12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近日批准了京津冀等15省(市)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其他各省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相关工作,形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一张图”。

  按照京津冀三地、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15省(市)1/4国土面积,总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的生态功能极其重要和生态环境极其敏感脆弱的地区被划入红线保护范围内。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程立峰说,生态红线将是未来国土空间管控的标志线,是未来国土规划的底线,是基础和保障。生态保护红线既要划得实,更要守得住。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之后,要按照禁止开发区的原则进行管理,相关规划要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不符合的及时调整,还要加大生态保护红线的保护及生态恢复工作。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建成。未来,监管平台将依托卫星遥感手段和地面生态系统监测站点,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控网络,确保生态红线在严格保护下实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红线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表示,生态红线划定后,不代表不能有任何人类活动,可按照禁止开发区的原则管理,生态补偿和合理利用、严格管理相结合。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