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实现新旧体制转换 药品加成全部取消

2018-02-12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2017年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转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整个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全国公立医院总体运行平稳,医疗资源供给不断增加;2016年每千人拥有医生数和床位数分别为2.3人和5.4张,分别比2010年增长27.8%和50%;更多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及时就医住院,同时群众看病负担有效减轻,“我们一方面做加法,建立了多元化、多层次全民医保体系,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另一方面做减法,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等多种举措,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了28.8%,比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着力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改革药品审批制度,鼓励儿童药品研发。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将会继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尤其在生产研发和使用方面加大力度,保证儿童用药的供给。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