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雄安新区:以“积分”切入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2018-02-10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2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河北台记者孙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雄安新区将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制度,探索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

  河北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介绍,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一自愿参与;二坚持合理合法,不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冲突;三创新管理模式,将政府管理目的和要求,与居民的个人利益诉求相结合;四正面激励,在积分的项目构成,分值标准、评价方法等方面,要体现新发展理念,坚持正向激励。”

  据了解,雄安新区住房租赁积分制度,包括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属性、政策激励、租赁行为三方面,借助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住房租赁积分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表示,以住房租赁积分制度为切入点,未来雄安新区将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构建公共租赁房、机构租赁房、共有产权房和商品房等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保持房价稳定,实现住有所居。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