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1项国家标准发布 涉及产品质量提升等多个方面

2018-02-07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今天批准发布了291项国家标准,涉及产品质量提升、百姓消费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诸多方面。

  近年来,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逐渐增大,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此次新修订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原有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据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把宁介绍,对于塑料产品,除了规定了四种重金属总量要求限制以外,还规定了六种邻苯二甲酸酯,也就是塑化剂的限量要求。同时规定了溶剂残留总量和苯类残留总量的要求总量,把一些低端的快递包装袋淘汰出去了。

  此外,新标准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补充完善了重复使用要求和印刷要求等。

  此次发布的烟花爆竹五项国家标准是保障消费者安全的基础性标准,其中《规格与命名标准》,明确了烟花爆竹产品命名应包括产品类别、级别等必要信息,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产品,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在保障消费者健康方面,此次发布六项化妆品类国家标准,其中卸妆油产品标准规定了不同类型产品的感官理化指标以及相应的试验方法,解决了市场监管和准入依据缺失的问题。

  在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方面,《斜行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将为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维护及检验等各个环节划出“安全底线”。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