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改革成效初显 年底总结经验并扩大试点

2018-02-04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遴选出1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今年底,国资委将对试点进行阶段性总结,并视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2017年7月份,10户试点企业全部进入了改革实际操作阶段。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介绍,经过半年左右的运行,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尤其是加快了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等举措的落地,同时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员工与管理层创新创业意识、促进企业业务开拓与业绩提升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林庆苗指出,企业员工持股经历了很多种形式,这次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不搞全员持股,不搞平均持股,不搞存量转让持股,原则上是新设或者增资扩股。要建立一个股权动态调整的机制,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在地方,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已有22个省份的国资监管部门制定了本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办法或操作细则,27个省份的158家地方国企子企业正在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林庆苗表示,下一步,要在2018年底进行阶段性总结,视情况再适时扩大试点。鼓励试点企业再探索深化改革,及时总结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下一步扩大试点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