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虹桥火车站厕所加装“智能引导系统”

2018-02-02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王宇 张明浩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天(1日),中宣部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动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国之声派出三路记者奔赴北上广三地,带来2018年春运新观察。

  2月1日晚7点,奔赴上海虹桥火车站的记者一行一登上G7次“复兴号”列车,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空间更大、更敞亮。同时发生点滴变化的还有从北京开往广东省福田的G79次列车,列车长仲召爽介绍说,“以前和谐号过道宽一些,现在高铁长途旅行越来越多,让旅客能坐得更舒服一点,椅子比‘和谐号’宽。另外,Wi-Fi在‘复兴号’上全部投入使用,而且信号不错。”

  除了舒适度,春运期间,面临雨雪天气安全保障措施如何呢?身处G7次列车监控室的北京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杨旭礼说,他面前的几个电子屏能够实时监测列车运行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目前全国春运期间“最繁忙火车站”之一,上海虹桥火车站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760.7万人,增幅超过10%。铁路上海直属虹桥车间副主任徐铮说,今年春运虹桥站在售取票保障、智能厕所建设以及应对低温天气方面都拿出了新方案。“我们增开了70个人工售票窗口,基本上翻了一番;厕所引进智能引导系统,通过门外显示屏能看到使用情况,增加了女性用厕数量。进入冬季以来,将冷水变更为直饮温水。”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上售票已经逐渐成为铁路客票销售的重要渠道。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介绍说,12306网络售票系统在运营过程中,曾经出现了一些被大家集中吐槽的问题,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与进步,如今这些问题也都已经变得不成问题,“使用验证码是为了维护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出于整个提升购票体验的考虑,今年我们大幅减少了购票过程中出现的验证码,把不出现验证码的概率提升到了85%。”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