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安监总局:年产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力争今年内全部淘汰

2018-01-29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今天(29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年产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力争今年内全部淘汰退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王玉普表示,2017年我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以及重特大事故数量均呈下降趋势,整体情况有所好转;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28个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步下降,吉林、上海、重庆等15个统计单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我国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状况也有所改善,“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农业机械、渔业船舶10个行业领域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农业机械等3个行业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安全生产事故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3.8万人,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在事故中失去生命,伤残死亡人数触目惊心,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并未得到根本遏制。

  王玉普指出:“去年发生重特大事故25起,平均2周一起。一些领域重特大事故集中,2017年煤矿、道路交通、生产经营性火灾三个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占总量的76%。一些事故发生在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化工企业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

  其中,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介绍,2017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事故219起、死亡375人,同比减少30起、151人,分别下降12%和28.7%,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在去年煤炭产量增加、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全国煤矿实现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三个明显下降’,创历史最好水平。江苏煤矿实现‘零死亡’。”

  2018年,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格安全市场准入,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对隐患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一律提请地方政府关闭取缔。

  王玉普表示:“推动年产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原则上今年内全部淘汰退出,关闭金属非金属小矿山1500座以上,强力推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化工、小钢铁、小水泥等关闭退出,鼓励更多地区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从源头上减少不安全因素。”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