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总体处良好水平

2018-01-25 2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首次发布年度《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50个被调查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水平总体良好,中部城市消费者的满意度低于东、西部城市。

  本次测评中消费者满意度的定义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馈,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测度出来的消费者主观评价。

  测评从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1月4日在全国50个城市同步展开,项目组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德尔菲法专家调查形式。根据统计结果,百分制下50个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1.75分。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指出,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城市中,东部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为72.23分,西部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为71.00分,中部城市消费者满意度为69.87分。

  从各城市满意度总体排名上看,江苏无锡、南通和广东佛山的消费者满意度得分较高。从消费者的主观反馈上看,消费供给和消费环境的平均得分要高于消费维权。朱剑桥表示,发布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不是为了对相关城市进行排名,而是为了找出城市消费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帮助相关城市有针对性地改进自身服务,排除扩大消费的障碍。看到这五十个城市汇集到一张表上的指标,可以和其他城市做一下对比,短板会一目了然。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