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月初四火车票今天开售 春运返程火车票迎来购票高峰

2018-01-21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按照“春运购票日历”,今天(21日),2月19日(正月初四)的火车票已正式开售,春运返程火车票即将迎来“抢票”高峰。铁路部门提醒: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相对于节前分散的客流,今年节后的春运,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返程客流将重叠,返程抢票压力可能会大于节前。

  随着节前车票拼抢的落幕,节后返程“抢票”高峰也即将到来。以上班族为例,由于今年春节假期结束日期为2月21日(正月初六),因此,从1月22日开始,大家就要开始购买2月20日(正月初五)的返程车票了,1月23日购买2月21日(正月初六)的返程车票。而根据交通运输部此前的介绍,2018年春运客运量将继续高位运行,预计节前客运相对平稳,但节后易形成客流高峰。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客运处副处长王同良也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相比于节前火车票,节后返程车票可能更难抢。2018年春节是2月16日,较2017年晚19天。节前,由于各大中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在进入春运前将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节前整体客流相对平缓;节后春运将形成大批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返程客流的交织重合,返程抢票压力也将大于节前。

  目前看,12306网站放票时间点为21个,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北京西站售票车间副主任金举书还支招说,有三个时间点大家一定要特别留意,“第一次是起售45分钟后,也就是部分未及时支付的票源将返回网络;第二个是开车前15天,15天以上退票是没有手续费的,很多买到多余车票的旅客会选择性地进行退票,是退票高峰期;同时建议旅客要关注今年春运临时加开的列车,今年是加开了很多的高铁临客和普速,开行时间也非常合适。特别建议,没有买到车票和直达车票的旅客可以选乘中转换乘,毕竟现在高铁网是非常发达的。”

  另外,今年铁路部门对春运回程部分列车首次开始试点票价打折,打折车票主要围绕京津、沪杭、广深3个地区始发终到的列车,节后分别选取了京津地区始发,终到东北、成渝、合阜等方向;沪杭地区始发,终到成渝、河南、西安等方向;广深地区始发,终到成渝、湖南、南昌等方向32趟列车实行优惠,最低可以打到8折。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