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会参议院未通过临时拨款法案 联邦政府再现“关门”风波

2018-01-20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开始被迫暂时关闭。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出现“关门”风波。

  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一项为期四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至2月16日。但参议院19日晚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程序性投票结果未能达到推进此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其中5位共和党参议员与44位民主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民主、共和两党此次的关键分歧在于,多数民主党参议员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到一起投票通过,而共和党领导层认为这两项议题应分开进行谈判。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由于两党未能在2018财年开始前就本财年各联邦政府部门的具体支出方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联邦政府一直依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营。

  此次联邦政府“关门”风波正值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而且共和党控制着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对于目前的局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这一次民主党更多是把难民和移民政策跟债务上限挂钩,所以阻止了特朗普继续‘开门迎客’的局面。这样尴尬的局面我想经过国会共和党、民主党以及特朗普各方的周旋,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让美国政府彻底关门这是不可能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