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延续强监管态势 发布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方案

2018-01-20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年伊始,保监会延续强监管态势,半月开出2000多万元罚单。同时发布方案,将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018年开门红期间,保监会延续2017年的强监管态势。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显示,从1月1日至1月15日,保监系统共对44家保险机构开出罚单,金额合计约2041万元。同时,保监会对外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

  其中明确,将从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三方面进行。在重点领域风险方面,将全面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公司治理失效、资金运用、保险业务、资本不足等八方面风险。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介绍:“我们要求每一项任务都要按年度来进行规划,它是一个滚动的、循环的工作方案。里面规定的这些任务都要在今年马上开始,有些甚至已经开始做了。”

  针对一些薄弱环节,《方案》表示将加强监管制度建设,明确将在改革市场准入、公司治理监管、保险产品管理、资金运用监管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赵宇龙表示,《方案》明确了各项具体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优先顺序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