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发展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超50%

2018-01-19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中西部消费继续领跑,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超过50%。

  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第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连续第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增速达53.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7年汽车市场呈现“新稳旧快”态势。“新稳”是指新车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旧快”是指二手车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汽车市场加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汽车市场的发展更加协调、平衡。

  从区域看,农村和中西部发展加快,2017年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全年达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城镇增速。中西部地区消费继续领跑,消费市场不均衡状况不断改善。餐饮收入、电影票房、国内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李习臻表示,预计2018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新需求也将得到更好满足。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