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海洋局:将建立围填海总量控制制度 大幅提高用海成本

2018-01-17 1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海洋局今天(17日)发布,将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在海洋生态修复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并通过奖补资金等手段方式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开展修复工程。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介绍,2017年,国家海洋局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对沿海11个省(区、市)开展了围填海专项督察,截至目前,第一批6省(区)政府已办结来电、来信举报1083件,责令整改842件,立案处罚262件,罚款12.47亿元。

  林山青指出,共性的、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节约集约利用海域资源的要求贯彻不彻底;违法审批,监管失位;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不力,陆源入海污染源底数不清,局部海域污染依然严重;督察组排查出的各类陆源入海污染源,与沿海各个省报送入海排污口数量差距巨大。

  “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还将继续,非涉及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填海,一律不批;渤海海域的围填海,一律禁止;围填海审批权,一律不得下放。国家海洋局将建立围填海总量控制制度,大幅提高用海成本。到2020年,完成不少于66个海湾的整治,完成不少于50个生态岛礁工程的修复,修复岸线不少于2000公里,修复滨海湿地面积不少于1.8万公顷。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