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央企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 未发生债券违约问题

2018-01-17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今天(17日)说,2017年,中央企业全年经济效益明显高于预期,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首次突破1.4万亿元。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说,2017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全年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态势,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以上,各季度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98家中央企业中,收入增幅超过2成的有19家。工业企业表现较为抢眼,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16%,增收额对中央企业贡献达75%。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打了“翻身仗”;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贡献超过40%;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加快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年效益同比增长31%。

  此外,2017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6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下降。沈莹明确表示:2017年全年中央企业没有发生债券违约问题。国资委在控杠杆过程中把控制投资规模作为重要措施,特别是纳入到国资委管控范围的企业,对投资规模要进行严格的管控,对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这个时候对有风险又看不准的业务就要严格控制,严格管理,包括应收账款、存货的占用要大幅压降,各类垫资业务也要严格管理,包括对外担保、委托贷款、融资性贸易业务等,国资委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