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2017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长超预期 增速创6年来新高

2018-01-15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2017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增速创6年来新高,有望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地位。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7.7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进出口增速分别比2015年、2016年高出21.2和15.1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任鸿斌透露,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1%,占比超过58%,汽车、计算机、手机出口增速较快。前11个月,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增长一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超过30%,外贸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增强。任鸿斌说:“过去5年,我国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不断巩固。自2009年以来,我国连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11.7%升至2016年的13.2%,成绩来之不易。”

  任鸿斌表示,中国的进出口正在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预计2018年外贸仍将持续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关于2018年的外贸形势,从总体外部环境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进一步稳固,总需求在增加。当然,也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确实给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带来不和谐声音。但是,从根本上看,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将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预计2018年,外贸仍将持续增长的势头,但增速会有所放缓。”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