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我国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2% 央行:不必过度解读

2018-01-12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2017年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再创新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对其变化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截止到12月末,我国的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和3.1%。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这主要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减少。“总体看,这些有利于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降低系统性风险和缩短资金链条,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

  央行数据同时显示,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和0.8%。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阮健弘表示:“从贷款结构看,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规模在收缩,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重点领域建设。”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