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4.2% 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2018-01-12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12日)发布,2017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是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这一数据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外部需求有所回暖,以及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进口增长奠定了基础,“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8%,高出我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2%,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7.3%,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卓有成效。”

  对于2018年的外贸走势,黄颂平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但是,他也指出,我国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外贸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此外,由于2017年基数较大,黄颂平认为,2018年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