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回应华为在美遇阻等热点经济话题

2018-01-11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回应华为与美方企业合作受阻、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受阻等热点经济话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与华为是一起纯粹的商业合作。中方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声音有所抬头,甚至有时会占到上风。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而对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近日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高峰表示,中方很遗憾看到,有关中国企业在美开展的正常商业性投资并购,再次因为所谓“国家安全”的原因受阻。“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开展正常的安全审查,但我们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采取切实的行动,为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此外,就日本巨头日东电工撤出苏州引发的“日资撤资”和苏州等老牌工业城市恐被“空心化”的猜测,高峰表示,事实上该企业由于自身经营亏损,近期准备调整在苏工厂的生产结构,有一条生产线将进行搬迁,但公司本身仍将在苏州继续存续。他提醒在中国利用外资问题上,不能因一叶而障目。“有关工业城市‘空心化’的担心大可不必,准确的说应该是提质升级。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累计新批项目244个,增资项目157个,其中90%左右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我们将着力推动我国利用外资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