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我国CPI同比上涨1.6% 专家:今年整体物价将继续稳中向好

2018-01-10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3%,结束连续五年下降态势。专家分析称,物价涨幅符合预期,今年整体物价将继续稳中向好,进入低通胀时代。

  去年12月CPI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临近元旦,鲜果、鸡蛋、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多,拉动了CPI的上涨。         

  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符合全年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调控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姚景源认为,这主要是去年猪肉价格下降较多,目前猪肉存栏、出栏量都在增加,因此,今年猪肉价格有望回升,带动CPI稳中有升。“食品供给充裕,价格总体在回落,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长质量、增长方式的转变上,2018年的CPI低位平稳状态没问题。”

  去年12月PPI同比上涨4.9%,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整体经济运行势头良好,去年总需求明显回升。“另外一方面是我国在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上游煤炭钢铁进行的一系列产能调节。这样市场的供求关系就趋向于相对比较平衡,带动了上游产品价格的回升。2018年总体状况保持这个框架应该不会改变,但PPI上升的势头明显减弱。”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