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快递行业再创新纪录 包裹分发进入1天1亿时代

2018-01-07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中国的快递行业再创新纪录,快递包裹分发进入1天1亿时代,全球快递网络铺设加速,中国商品行销欧美,绿色包裹使用量明显增加。

  从2017年5月份开始,快递包裹分发进入一1天1亿时代,以历年双十一为例,物流订单从2013年的1.52亿增长至8.12亿,总共翻了5.3倍,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亮点。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鹏表示,中国快递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网络零售产生的快递量占整个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将近70%,网购的全部的量80%是通过寄递出去。2010年到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54%。快递网络持续优化,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日前,菜鸟网络根据大数据整理出一份2017年度快递包裹排行榜。菜鸟网络工作人员丁补之介绍:“从城市来看,购买力最强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从年龄上来看,五零后虽然大部分都已经年过花甲,但他们的包裹量占到总量1.03%,超过00后。另外的数据可以显示出,80后、90后已经是购买的绝对主力,占到了近四成和三成多。”

  除此之外,过去的2017年全球快递网络铺设加速,中国商品行销欧美,绿色包裹使用量明显增加。2017年共有1500万绿色包裹,数千万的纸箱进行二次循环,数百亿的电子面单投入使用。据测算,这将减少13.6万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省下1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树木。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