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流感堪比SARS?疾控专家辟谣:病原不同 致病力相差极大

2018-01-07 1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信息称,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病高发期,门诊、急诊流感病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并且仍在呈上升趋势。针对有媒体报道“今年乙型流感堪比SARS”的说法,疾控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太夸张。

  新年伊始流感发病迎来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最后一周流行性感冒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48.75%,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疫情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托幼机构。在全国多地医院儿科爆满的情况相继出现。很多患者反映,此次流感病程漫长,迟迟不见好转。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保平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释,“其实是混合了一些其它病毒感染,在小年龄儿童最常见的像会带合胞病毒还有腺病毒。像年长一些的儿童也会出现腺病毒的感染。再有一个现在支原体在北方也是高发情况。支原体感染也混在里面,造成了病程比较长。”

  所谓堪比SARS这种说法并不靠谱,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SARS和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都完全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以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赵成松介绍根据检测这波流感在春节前就会有所缓解,“冬春季一般是北方的流感活动更强一些,通过既往检测的数据和经验来看,春节前流感活动就会明显下降,回归到较低水平。”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