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票价格改革新政发布 部分航线价格或将上涨

2018-01-06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昨天(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部分航线价格放开力度较大,涉及了京沪广等热门商务航线。

  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2016年,两部委曾发布通知,放开了部分航线的定价权。而昨天发布的新文件,进一步放宽了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

  民航业专家林智杰表示,这次价格放开的力度大、影响面广。因为此前放开的航线多是与铁路竞争的航线,主要是支线,短航线,但这次放开涉及到很多长航线,少有地面交通方式与其竞争。京沪、京广间的票价看涨,“往年主要针对的是支线、短航线,特别是有高铁竞争的航线,所以一般来说影响面不是特别大,今年放开到有5家公司竞争的航线,涉及到北京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商务线,放开的线路更多,有300多条,涉及的旅客也更多。”

  此外,为了提高航班准点率,航线的增长数量受到官方管控,林智杰认为,一方面航班的增量在减少,一方面又放开了价格,在这样的背景下,机票价格势必会上涨,“行业的平均票价连续五年在下降,在这个背景下,政策出来后,下降的趋势会缓解或者反弹,但京广、京沪的价格会涨的高一点,因为本身这些航线总体就供不应求。”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