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启动 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018-01-03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今天(3日)正式启动,将在以往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增加贫困县摘帽和贫困人口返贫情况的考核等。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表示,河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和陕西等7省市省际交叉考核组1月3日奔赴被考核省,1月5日前22个省际交叉考核组全部开展实地考核,1月10日前第三方评估组也将全部到位。2017年考评将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防止“一考定终身”。“平时情况考核,由去年的11项内容,拓展到专项考核核查、部门数据搜集、梳理平时情况等3方面18项内容。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贫困县涉农资金专项督查、扶贫领域财政监督检查情况、统计执法监督等,都是今年新增内容。”

  针对考评中存在的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填表报数多、迎评迎检、干扰考核评估等问题,夏更生表示,将强化考核的统筹整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并入扶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统筹安排一次完成,既减轻地方负担,又提高考核效率。另外,对考核结果影响最大的是问题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即使减贫成效明显,但问题多、问题突出的省份考核结果等次也会靠后。这就要求,各省不仅要完成好年度减贫任务,还不能有突出短板。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