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两个重要规范

2017-12-28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发布两个重要工作规范——《关于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的工作规范》《关于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工作规范》。制定两个工作规范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在11月20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两个工作规范旨在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咨询、评估、协调、审议等工作机制,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在立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立法中涉及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工作规范中,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是指按照规定的程序,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有关国家机关代表、军事机关和军人军属代表、人民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基层工作者和群众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权利义务关系、利益利害关系的设定、变动等调整问题,进行专题论证和咨询的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臧铁伟介绍,所谓重大利益调整事项,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涉及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间权利义务关系中调整的,二是涉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三是涉及有不同利益诉求群体之间的重大利益调整的,四是涉及减损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对社会公众有重要影响的,五是需要进行专题论证咨询的其他重大利益调整事项。”

  重大利益调整的论证咨询,可以采取论证会、听证会、委托研究、咨询等形式进行。法律草案在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之前,在对草案中主要制度规范的可行性、法律出台时机、法律实施的社会效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估时,应当提供论证咨询情况。论证咨询后形成的论证报告、听证报告、专项研究报告、咨询意见书等立法论证咨询报告和材料,应当作为研究法律草案修改完善和做好相关立法工作的重要参考。

  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规范中,第三方评估是指由利益利害关系方以外的机构,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估方法,对有较大争议的重要立法事项进行专项研究和综合评估,并提交评估报告,为立法决策提供参考的活动。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草案,有关方面在调整范围、主要制度等重要立法事项上有较大争议的,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估。臧铁伟表示,在立法事项中正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是一个创新之举。“以往在法律起草审议过程中,遇到一些有较大争议的重大立法事项,多数是由起草机关、立法工作机构征求相关方面意见,这次是要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智库、高等院校,委托他们作为第三方从客观的角度,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评估,为立法提供重要的评估依据。”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