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京闽浙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前三

2017-12-26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发改委、环保部、中央组织部今天联合公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公报显示,北京福建浙江位列前三。专家表示,年度评价工作是督促和引导各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器”和“风向标”,对于推动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已经一周年,同时,根据《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要求,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因为长期以来,主要考核都是GDP,这很重要,但也造成一些地区盲目追求经济发展,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代价,换得好的政绩,得到升职,这成了一个指挥棒。现在新的生态文明评价体系,有助于改变、遏制唯GDP论的错误政绩观。”

  年度评价工作包括两部分:首先是计算绿色发展指数,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这体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三方面要求,“这一排名由中组部来参加,这意味着生态文明正式进入了干部考核和干部评价的指标,意味着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

  年度评价工作第二部分是公众满意程度指数,包括社会公众对本地区生态环境总体情况的满意度,对生态环境改善状况的判断,以及对地区自然环境、市政环境卫生及污染和治理情况等三方面的满意程度。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金勇进说,调查分别以全国31个省(区、市)为总体进行抽样,全国样本量约7万,最终实现抽样误差控制在3%以内,“调查的时候,国家局采用异地调查,比如山东省调查河南省,河南省调查湖北省。不调查自己,调查别的区域,而且两个区域不互相对调,形成了连环套。这样做就是想防止利益干扰、区域干扰。”

  调查显示,北京福建浙江位列绿色发展指数前三名,但公众满意程度方面,排名前三的是西藏贵州海南,而北京在公众满意度方面为列第30名,福建第4,浙江第9。马军说,公众满意程度更倾向主观反映,而绿色发展指数则是从资源、环境、生态、经济等多方面、多维度、多层面地综合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进展,“一些地区比如北京,环境治理指数非常高,排名第一;增长质量上,因为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在全国各个城市中应该是最高的,工业结构也比较轻,这些都是它的优势;但是,北京由于其气候、地理条件,包括区域内非常重的产业结构,使得北京的大气质量排名还比较靠后,所以它的公众满意度就比较低。”

  常纪文进一步表示,随着治理的不断深入,治理指数和质量指数会逐渐平衡,所以应分几年来长期、动态地评价一个地方的指数,“正是因为基于这个考量,所以对每个省、市、自治区的生态文明评价是五年评价一次,五年的评价基于前五年绿色发展指数再进行评价,所以不是评价一年,它是从发展的角度评价每个地方的绿色发展。”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