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明年将对12市县取消GDP考核 拒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2017-12-26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12月26日消息(记者朱永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为了引导市县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海南省委省政府明年将实施新的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取消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

  新的考核办法将全省19个市县(含洋浦、暂不含三沙)划分为5大类,分两个平台进行差别化考核,取消了除海口、三亚、洋浦、儋州、文昌、琼海、澄迈之外的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说,新办法在指挥棒上给各市县一个强烈信号,“不考核经济发展、招商方面,着重把精力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在指挥棒上给各市县一个强烈信号,海南如何把生态环境质量金字招牌守护好。”

  新办法设计了可量化、可计分的15个一级指标和51个二级指标,突出各地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比如15个一级指标中,海口、三亚、洋浦分值最高的是创新发展,而中部市县分值最高的是生态环境保护。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举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是让“打篮球的”和“踢足球的”分场比赛,“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最终全面取消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建立健全绿色GDP核算体系。”

  新办法中特别把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列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与以往相比,新的考核办法增加了8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对资源节约、耕地保护、扶贫成效、城乡居民收入、十二个重点产业、公共服务等都作了细化、量化,考核更深入全面,将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海南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规划跟到哪儿。对此,刘赐贵表示,海南不能变成房地产加工厂,“要坚决破除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的怪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海南不能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