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部门举行联合发布会: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7-12-26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今天联合举行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甲骨文是中国最早发现的文献记录,一脉相承发展为今天的汉字,不仅为中华文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甲骨文此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向世界证明了它的魅力,实现了中国记忆到世界记忆的升级,一方面让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甲骨文及其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对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甲骨文作为世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它的整理、研究和保护工作同样任重而道远。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组织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采用先进科技手段,努力将甲骨文研究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发展中,使“绝学”不绝,冷门不冷,“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甲骨文基础研究、数字化建设以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新的成果,同时力争在2019年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面世。”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