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我国已初步成为经贸大国 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2017-12-25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长超过预期,前11个月外贸增速创6年来新高,目前我国已初步成为经贸大国。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内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利用外资实现止跌回稳,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前11个月,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5万亿元,增长15.6%,增速创6年来新高。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提升,一般贸易增速快于加工贸易,中西部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前10个月,服务贸易总额近4万亿元,增长9.9%,出口增速7年来首次快于进口。商务部外贸司司长任鸿斌表示:“2009年以来,我国一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和进口第二大国地位。在贸易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但是我国贸易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主要是创新能力较弱,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有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11个月,网络零售额6.4万亿元,增长32.4%,稳居全球第一;制造业吸引外资扭转了过去5年连续下跌的局面,高技术产业增速高达66%;在对外投资领域,化工、电力、机器人制造等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领域并购增多,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国已初步成为经贸大国,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具体为: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