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取得实效

2017-12-22 2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中,2016年提出的174条整改要求已有147项得到整改,其余27项正在整改,8个省区市整改率达84.5%。

  对于近期发现的驴友在长城“烧火做饭”导致城墙墙体被熏黑一事,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表示,此类“微破坏”已列为文物安全隐患重要方面,要求各文物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显然这有悖于《文物保护法》,按照《文物保护法》,它又不是很严重的行为,目前将它定性为对文物的一种‘微破坏’行为,类似的还有乱涂乱画等。由于长城的体量巨大,沿线面积、涉及范围很广,在管理上督查执法的力量较薄弱。”

  岳志勇透露,基层文物执法机构和人员明显不足,是当前地方执法工作中的短板。要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发挥文物违法举报的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