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二三线城市环比略有上涨

2017-12-18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郭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发布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走势总体平稳,多数城市已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一线城市房价较上月环比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专家分析,明年房价或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小幅降温。

  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1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和上月相比,持平或下降。从同比看,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较上月有所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略有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11月全国楼市分化加剧,房地产市场平稳程度依然看调控政策的力度。对于大部分的二三线来看,其实更多的是目标性调控,在短期的市场结构中,抑制住了市场表面的虚火。但是真实的供需结构还是比较紧张的,抑制了几个月之后必然要释放一些项目。另外,在一二线城市,特别是热点城市抑制住了虚火之后,一些需求还是向三四线,特别是二线末三线的城市转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到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了7.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7.9%,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房地产一方面热点城市或者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局面得到了控制,另一方面,成交、投资总体比较平稳,说明调控取得了成效。

  对于房地产市场预期,张大伟分析认为,明年市场会在“退烧”的基础上保持一定温度。“从2018年来看,市场更关注的是更多的长效机制。整体而言,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2017年有所降温,但是降温的幅度不会过大。主要的市场还是分化为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