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桥梁供水管道贯通 系我国最长跨海大桥管道

2017-12-15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5日)上午,国内目前最长的跨海大桥供水管道——港珠澳大桥桥梁供水管道宣告贯通,这也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随着由我国自行设计的大桥管道安装作业车缓缓将最后一根供水管道管节安装到位,全长46000米、总重量近3000吨的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供水管道宣告贯通,日供水量可达130吨,大桥施工、生活从此告别船舶供水。

  与国内其他跨海大桥的建设不同,为了保证120年使用寿命,同时维护大桥的整体美观,供水管道被安放在大桥箱梁侧翼下方,安装位置距离海面最高达60米,同时还要克服海面大风,安全风险极大,国内尚无安装经验可借鉴。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通工程消防专业负责人章勇介绍:“管道距离桥的边缘有2到4米,最远处接近6米,安装难度从我们目前国内来讲,没有专业的管道安装平台。最终我们决定自主研发,为这个项目一共研发了7部管道安装平台车,针对不同的桥型。”

  章勇透露,目前,港珠澳大桥整个交通工程包括收费、通信、监控、交通安全设施等13个子系统正在抓紧实施并陆续进入调试阶段。此次供水管道的贯通则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这个项目的完成实际上是我们交通工程的重要节点,它的贯通标志着我们向东西两个人工岛供水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必要条件。”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