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

2017-12-11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有所收窄。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表示,前11个月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与国际市场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密不可分,“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回稳向好的态势,贸易和投资回升。根据WTO公布的最新数据,1-9月65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合计增长10.2%,其中日本、韩国、美国、欧盟进口分别增长9.6%、20.1%、6.4%和7.3%。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需求增长。”

  从商品结构看,前11个月机电产品出口8.05万亿元,增长12.6%,占比达58.1%,汽车、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和手机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济主体地位。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以及对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宋先茂表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增强。”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