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湖流域片率先基本建成河长制 全面监测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

2017-12-09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水利部表示,河长制全面推行一年来,太湖流域片内五省市积极探索,目前已率先基本建成河长制体系。下一步,太湖流域片将对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实现监测全覆盖。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于2016年11月底印发。水利部数据显示,全国省级和地市级工作方案已经全部印发实施,较既定目标分别提前了5个月和2个多月;95%的区县和92%的乡镇已印发实施工作方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通报,在此基础上,太湖流域片的河长体系总体上已实现村一级覆盖,率先基本建成河长制体系,“目前,流域片各省市已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督导检查、验收和考核激励等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

  吴文庆介绍,河长制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太湖流域片各省(市)河湖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比如,浙江省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都完成验收销号,上海1744条段河道消除黑臭。下一步,水利部太湖局将重点加强管理权限内的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对一湖两河及省界缓冲区的入河排污口开展日常监测,“指导督促地方对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实现监测全覆盖,对其他入河排污口开展监督性监测,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整治。”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水利部;河长制;排污口;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