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元 普遍存在亏损问题

2017-12-05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4日到5日,中国足协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会上披露了国内俱乐部财务成本现状分析。“金元时代”下,中超、中甲距离“自负盈亏”还有多远?

  为抑制俱乐部在球员转会市场疯狂采购,最后像无底洞一样亏损。今年,中国足协推出了类似于“奢侈品税”的“引援调节费”。所有亏损状态的俱乐部,消费外援每人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内援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转会费都要自动乘2,其中一半进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终于到了年底算总账的时候,人们发现,绝大多数中国俱乐部距离“不亏钱”的“小目标”还需努力。

  普华永道财务审计合伙人张羿说:“2016赛季中超俱乐部总收入70.82亿元,总成本110.14亿元。中超联赛收入最高俱乐部是收入最低俱乐部的50倍。所有俱乐部的总成本还是远远大于总收入的,在联赛发展的初级阶段,普遍存在亏损问题。”

  既然亏损仍然是个普遍问题,也就是说,未来中超俱乐部在球员交易市场的成本将大大提升,新政有没有可能最后变成法不责众呢?

  对此,足协副主席李毓毅直言,绝无可能,“对于引进球员的调节费,我们会按照今年的规定坚持下去,不会变化,调节过来的钱并不是中国足协要,而是中国足协要把这些钱都投入在青训事业上,投在公共的足球事业上。”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足协;俱乐部;亏损;“引援调节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