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2016年我国五项社保累计结余超过6.6万亿

2017-11-28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近日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6年我国五项社保累计结余超过6.6万亿,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达2373元,比上年增加122元。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36万亿,比上年增长14.1%;总支出4.69万亿,比上年增长20.3%,基金累计结余约6.6万亿。对比2015年,基金收入增幅有所降低。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说:“医疗方面,得益于城乡居民统筹整合,在基金支出端有所扩大,消除城乡差距,这是好事。收入方面,一直在降低企业负担,缴费基数、费率都有所降低,失业保险直接降低一个点的费率。”

  分析近年数据,虽然社保基金累计结余不断扩大,但收入增速明显低于支出增速。《报告》建议,要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基金支出;及时预警化解地方可能出现的基金运行风险;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步提高其他险种统筹层次,缓解地区间基金收支矛盾。胡乃军透露:“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储备基金,规模达到一万亿。近期还有消息,划转国有资本10%,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筹资模式。”

  截至去年底,全国有2325万人参保企业年金,基金积累1.1万亿。《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保险制度体系,推动补充保险的发展。胡乃军说:“无论是企业年金还是补充医保,在社保中是第二支柱。意义很强,未来不仅只依靠社保、政府第一支柱的保障,也要依靠二三支柱的补充。”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人社部;社保;二三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