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控秸秆焚烧污染不力 环保部约谈哈尔滨等4市政府

2017-11-28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迟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因防控秸秆大面积焚烧不力导致空气污染爆表,环保部今天联合黑龙江省政府对黑龙江省农委及哈尔滨、佳木斯等4市政府进行约谈。

  今年10月18日至2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鹤岗4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空气质量长时间“爆表”。国家环境督查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介绍,督查发现在黑龙江省全域禁烧时期,四地实际上对焚烧秸秆行为采取放任态度,“仅10月13日至31日,黑龙江省省火点及热敏感点总数高达27714个。四个市加起来约占全省总数的六成,大面积焚烧秸秆问题十分突出。”

  据了解,黑龙江省每年秸秆产生量约1.36亿吨,2016年至2017年全省累计安排资金5.2亿用于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但实际上目前黑龙江省农委上报的秸秆综合利用率数据水分较大,如佳木斯下辖富锦、同江两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仅为10%左右,但上报数据却达到了近60%。此外,环保部在哈尔滨市督查期间,发现百余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不少热点企业环保设施或未建成,违法排污问题明显。

  按照环保部要求,四地应在20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世润表示,秸秆成了严重影响黑龙江空气质量的“稻草”。他承诺:“仍有五千万吨(用不了),主要是玉米和水稻秸秆,是综合利用的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疏为主,加大投入,把这五千万吨再转化(利用)一部分。我们现在正在做秸秆综合利用的三年计划,省级财政要出点硬措施,三年争取使秸秆转化率达到‘没有水份的’90%,基本解决露天焚烧问题。”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环保;秸秆;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