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尔兰政府23日突发执政危机 “脱欧”进程再添变数

2017-11-25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之际,在这场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爱尔兰政府23日突发执政危机,为“脱欧”进程再添变数。一旦爱尔兰提前举行选举,“脱欧”谈判速度恐将受到影响。

  目前,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仍处在第一阶段。要“解锁”包括贸易协议在内的第二阶段谈判,双方必须先就“分手费”、公民权利和英国与爱尔兰边界这三大核心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过,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距欧盟峰会召开仅三周之际,这场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爱尔兰政府突发执政危机。导火索是来自爱尔兰第一大党统一党的副总理菲茨杰拉德。据反对党共和党方面称,菲茨杰拉德在处理一起警方线人事件中存在不当行为,统一党坚称其按规定办事。

  起初,共和党暗示只要菲茨杰拉德辞职即可,但统一党议员23日晚间召开紧急会议,一致同意力保菲茨杰拉德。这让共和党极为不满,定于28日在议会发起针对这名副总理的不信任案。

  至此,意味着两党持续对峙可能导致爱尔兰提前举行选举,时间可能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在被问及是否会提前选举时,共和党一名高层消息人士透露:“肯定会。”

  对此,来自统一党的外交与贸易部长科文尼表示担忧。而英国媒体表示,由于爱尔兰的执政危机,可能进而影响到关键阶段的英国“脱欧”谈判进程,英国完成“脱欧”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将是英国与欧盟的唯一陆地边界。作为英国邻国,爱尔兰被认为将在“脱欧”后承担最大风险。因而手握反对票的爱尔兰成为谈判进程的关键因素。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爱尔兰;执政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