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出台新政策 建立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

2017-11-25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1月25日消息(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将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确保市场供应。

  《意见》将健全完善短缺药品信息采集、报送、分析、会商制度,通过“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统筹采取定点生产、药品储备、应急生产、协商调剂等措施,确保药品市场供应。与此同时,建立用量不确定、企业不常生产的低廉价药品目录清单,由医疗机构网上自行采购。

  在流通环节,普通的药品经过多次“倒手”,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而药价虚高,则是造成“看病难”的元凶之一。对此,安徽省将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要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均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实行网上集中采购。所谓的“两票制”,指的是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按照《实施意见》,安徽省将加强对药品配送企业和公立医疗机构执行“两票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和医疗机构。

  此外,在药品采购机制上,安徽省鼓励跨区域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对价格高、用量大的药品实行单品种带量采购。要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的采购,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实行网上集中进行。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安徽;分级;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