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2018年底前建成

2017-11-23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今天(23日)联合发布,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

  最高法审判监督庭庭长夏道虎介绍,全国法院一年办理的减刑假释案件在60万件左右,纸质案卷材料堆积如山,都要肩扛手抬或用车推送。2018年底前要建成的全国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实现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全面互联互通、网上办案、依法公开、智能支撑,实现减刑假释案件、办案部门、办案人员、案件数据全覆盖,电子卷宗一键推送。

  夏道虎说:“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庭审过程进行网上直播,将庭审公开从监狱内延伸到互联网,实现案件的庭审依法全程公开,全程接受监督,确保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在阳光下运行,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副厅长周伟介绍,2015年6月,已经在北京、辽宁、吉林、上海、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八个省(直辖市)开展了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王进义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545所监狱实现了网上办案,“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手段,将罪犯减刑、假释提请建议和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依法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执法透明程度。”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执法透明